小号的名字怎么起

【楼诚】最美不过基阳红(二)

明家三个老头子又吵起来了。

以前啊,都是小老爷闹事儿,被大老爷二老爷合着伙劈头盖脸一顿臭骂,他们从不顾快七十岁的小老爷坚持想要维护的面子,除了家里,公园的凉亭里,鱼池边,树荫下的小几旁,都留下过明台的悲惨回忆。

“大哥,阿诚哥,咱能不能回家再继续批评我?我都这么大年纪了,给我留点面子呗。”明台讨好地帮二人捏肩捶背,端茶倒水。

“再大,我也永远是你大/二哥。”换来二人异口同声的义正言辞。

不过这次不一样,路边纳凉的邻居听的清楚,只有明台吼叫的声音,听不到答话。

“你们两个说说看!都多大年纪了?非要跑回法国度假?安全么?家里人能放心么???”明台气的在客厅里转圈。

明楼跟明诚一人坐在楼梯的一边,知道自己理亏,不看暴怒的明台,低着头玩手指。

听到明台终于喊出来一句,明楼抬头,以不怕牺牲的语气添了把火,

“不管,就去。”

明诚也抬头,加了把柴,使劲点头以示附和。

明台炸毛,

“去就去吧,担心你们两个,我说陪你们,你们不让?说找个年轻人照顾你们吧,你们又不许?”

“不管,就我们俩。”默默坐近了一些,两只手握在一起。像被家人反对的小情侣准备义无反顾的抛弃世界(?)

明台气的瘫回沙发,昂着脑袋看二人。二人一个模样,下巴微收着,鼓着腮帮子咬着牙,皱眉瞪眼的回看着他。这表情,像极了五十年前自己撒娇的样子。

明台一下子泄了气。“哼”了一声,扭过头去。

明楼跟阿诚自是了解自家弟弟这是默许了,互相对了眼色,阿诚起身去收拾行李,大哥坐回明台旁边。

“大哥,法国那小屋子多久没收拾了?没电话,没电视,连书都没几本,就你们两个人,去了之后做什么呢?”

明楼笑,盯着阿诚的背影消失在楼梯转角,悠悠开了口,

“我想要在茅亭里看雨,假山边看蚂蚁,看蝴蝶恋爱,看蜘蛛结网,看水,看船,看云,看瀑布。看阿诚在我身边甜甜地睡觉。”(*注1)

明台默默翻白眼,然后默念了一遍,准备换掉名字,回家说给曼丽听。

“过来帮忙!”传来阿诚嫌弃的声音。

明楼应了一声,以在老年人中算得上矫健的速度冲了上去。

明台坐在原处,听着二人不真切的交谈声,不知怎的,莫名想起一件事来。

阿诚哥刚进明家的第一年暑假,明楼要回老家帮着处理一些简单的财务问题,问阿诚跟明台要不要一起。

明台爽快地拒绝了,明诚爽快地答应了。

明台把明诚拉到角落里,以过来人的身份循循善诱,说那地方除了一座矮山,一条缓水,别的什么都没有。

阿诚当时怎么答的?

“没关系啊,有山看山,有水看水,还有大哥可以看。”

明台目瞪口呆,要呆七个星期呢,光看大哥不腻啊!

这都快七十年了,哪有什么看腻了。

根本看不够啊。

(*注1  来自朱生豪老先生,太美了忍不住借用)

评论(6)

热度(74)